:::
» 回首頁» 本局新聞稿» 宜蘭助弱勢家戶免費汰換老舊冰箱,每戶年省3200元 

宜蘭助弱勢家戶免費汰換老舊冰箱,每戶年省3200元

  • 發稿單位:宜蘭縣政府環境保護局
  • 發稿日期:108年7月24日
  • 聯絡人:湯翊羚
  • 連絡電話:(03)990-7755 分機 206
  • 新聞稿文號:環行新字第00893號
宜蘭縣政府推動「宜蘭縣弱勢能源福利計畫」,到36戶家庭進行節能訪視輔導,並在公私協力及愛心企業贊助之下,協助24戶家庭免費汰換老舊冰箱,24日在縣府多媒體簡報室由縣長林姿妙頒贈感謝狀給達和環保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利澤焚化廠及社團法人愛加倍關懷協會,也贈送LED檯燈給弱勢家戶,宣布將開跑第二期計畫,希望節能之餘也減少弱勢家戶電力消費負擔。

在國際定義上,當家庭的能源開銷超過家庭總收入的10%,就可以稱這樣的家庭為能源貧戶。宜蘭縣有2,550戶的低收入戶家庭普遍存在能源貧戶的狀況,因此宜蘭縣政府自107年中旬即啟動計畫伸援能源貧戶解決電力使用問題,也是全台灣第1個以公私協力協助弱勢家戶免費汰換老舊冰箱的縣市。縣長林姿妙表示,經濟部推動住商節電行動計畫,全台灣針對家戶老舊冷氣、冰箱都有汰舊換新的補助,弱勢家戶雖然有需求,在經濟上卻無力負擔所需支出的經費,因此推動「宜蘭縣弱勢能源福利計畫」,免費到府進行節能輔導更換部分老舊照明,並由縣府提供每戶1萬元的額度,結合在地服務社福團體協力募款,關懷弱勢/環保之愛心企業捐款,達成讓弱勢家戶免費汰換老舊冰箱的目標。受邀為貴賓參與活動的家戶代表說明,很感謝縣府有這樣的計畫「有一台會冷的冰箱,有足夠的照明光源可以讓孩子念書。」。

愛加倍關懷協會執行長陳英俊表示,愛加倍過去推動兒童食物銀行、社區冰箱計畫,以共享冰箱、分享食物的行動,同時解決剩食與挨餓的問題,冰箱和安全的食物是一個家庭或社區很重要的精力來源,因緣際會而和環保局合作關懷弱勢家庭老舊冰箱的問題,訪視過程發現每個家庭有許多不同的狀況,第一期的輔導案例中,有近6成家戶冰箱使用超過15年,有9成家戶使用為二手冰箱。老舊冰箱不僅耗能,衍伸出其他像是膠條破損、冰箱無法關緊、冷度不足而造成食物不新鮮,也是弱勢家戶潛在的安全問題。

宜蘭縣政府環境保護局副局長林金龍說明,第一期的示範計畫,補助名單主要由宜蘭縣12個鄉鎮市公所薦舉提供(每鄉鎮約2-4名),一部分為愛加倍提供,主要針對低收入戶且家中有在學子女為對象進行篩選,第一階段共提出36戶輔導名單皆可獲得免費的節能輔導診斷及燈具汰換,第二階段則由節能輔導團隊診斷篩選冰箱耗電情況嚴重、或已不堪使用的家戶進行汰換節能冰箱(24戶),將資源運用在急需幫助的家庭中。專業服務團隊為弱勢家庭節能輔導過程,發現好幾戶弱勢家戶雖然用電單純,甚至沒有冷氣,電費卻為鄰居用電的兩倍,診斷後發現是用電線路及設備老舊而造成。用電習慣及觀念的不正確,容易導致線路過熱,也潛在著電線走火的危機,環保局幫家戶汰換燈具,協助裝設的燈具商也無償協助改善家戶的線路問題,重新牽設電線與設置插座,教導正確的電器、插座的用電方式,改善用電的安全性。「更換每台冰箱每年節省526度、4具照明每年節省756度,每戶弱勢家戶1年至少可省下3,205元電費支出。」林金龍副局長說「幫助家戶節能改善比1次性的補貼是更長期的幫助,第二期將輔導100戶家戶,計畫也會持續地進行下去」。

宜蘭縣配合經濟部「縣市共推住商節電行動」,補助服務業及民間團體汰換老舊耗能的空調、照明,同時,環保局兼顧照顧弱勢家庭的能源福利計畫,未來的弱勢家庭能源福利計畫將會增加補助的家戶數量,也希望能有更多人一起響應,不論是企業贊助或是民眾的小額捐款,能提供更多弱勢家庭節能服務及汰換老舊設備,減少不必要的耗電,降低用電的危險性,改善用電方式與習慣,提升用電生活的品質。

  • 圖1縣長林姿妙致詞圖1縣長林姿妙致詞
  • 圖2縣長林姿妙頒贈感謝狀給達和環保股份有限公司利澤焚化廠陳志雄課長圖2縣長林姿妙頒贈感謝狀給達和環保股份有限公司利澤焚化廠陳志雄課長
  • 圖3縣長林姿妙、議員黃定和頒贈感謝狀給協力單位宜蘭縣愛加倍關懷協會理事長林傳松圖3縣長林姿妙、議員黃定和頒贈感謝狀給協力單位宜蘭縣愛加倍關懷協會理事長林傳松
  • 圖4老舊冰箱與節能冰箱耗能比較數據圖4老舊冰箱與節能冰箱耗能比較數據
  • 圖5大合照圖5大合照
  • 圖6節能輔導團隊現場實測15年冰箱(左)及1級能效冰箱(右)2倍之耗電差異圖6節能輔導團隊現場實測15年冰箱(左)及1級能效冰箱(右)2倍之耗電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