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回首頁» 本局新聞稿» 清明祭祀重誠心 紙錢減量做環保 

清明祭祀重誠心 紙錢減量做環保

  • 發稿單位:宜蘭縣政府環境保護局
  • 發稿日期:109年3月25日
  • 聯絡人:胡孟凱
  • 連絡電話:(03)990-7755 分機 210
  • 新聞稿文號:環行新字第00919號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之傳統節日,於祭祀時常焚燒大量紙錢祭拜祖先,但在燃燒不完全,容易產生影響人體健康的有害物質,包括細懸浮微粒(PM2.5)、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及多環芳香烴等,長期暴露更會增加人體罹癌的風險,同時隨處焚燒的紙錢隨風飄散亦可能造成山林火災。

環保局近年來持續推動紙錢集中燒政策,與各鄉鎮市公所及殯葬管理單位共同提供紙錢集中燒的服務,於清明節期間設置便民服務站【紙錢財帛集中焚燒投入口】(紙錢集中箱),集中後載運至設有完善空氣污染防制設備的利澤焚化廠專用焚化爐口統一燃燒。請鄉親朋友儘量「減量燒」,如焚燒紙錢亦請配合響應本縣清明節紙錢集中焚燒活動。

宜蘭縣環保局黃政釧局長表示,蘭陽平原三面環山,空氣污染物容易蓄積,守護環境有賴各界共同努力,呼籲鄉親朋友參加祭祀活動時,可改以徒手、鮮花素果或蔬食及以米代金等方式替代,以誠心敬意追念先人恩澤,達到清明慎終追遠且環境清潔明淨的美意。為留給後代子孫良好的空氣品質,敬請鄉親配合紙錢減量及集中燒政策,並敬邀各界踴躍響應。
  • 本縣將持續辦理紙錢集中燒服務本縣將持續辦理紙錢集中燒服務
  • 紙錢集中收運專車紙錢集中收運專車
  • 本縣清明祭祀紙錢集中回收點(共19處)本縣清明祭祀紙錢集中回收點(共19處)
  • 本縣清明節便民服務站活動辦理時間本縣清明節便民服務站活動辦理時間
  • 本縣清明節期間殯葬管理所辦理法會及紙錢集中日期本縣清明節期間殯葬管理所辦理法會及紙錢集中日期
  • 本縣歷年清明節紙錢集中及污染物排放削減量統計表本縣歷年清明節紙錢集中及污染物排放削減量統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