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回首頁» 本局新聞稿» 宜蘭縣長率蘭陽偵碳團 邀民眾一同碳索博物館 

宜蘭縣長率蘭陽偵碳團 邀民眾一同碳索博物館

  • 發稿單位:宜蘭縣政府環境保護局
  • 發稿日期:110年11月14日
  • 聯絡人:湯翊羚
  • 連絡電話:(03)990-7755 分機 206
  • 新聞稿文號:環行新字第00990號
世界各國甫結束氣候大會(COP26),宜蘭縣因應目前刻不容緩的氣候變遷及減碳議題,今天(11月14日)在蘭陽博物館大廳辦理「蘭陽偵碳事件簿」微展開幕,以宜蘭博物館家族館舍減碳故事及碳索互動遊戲的方式,帶領大小朋友調查掌握館舍耗能與碳足跡,進而發掘溫室氣體排放的真相,並蒐集落實各類減碳改造行動,以降低溫室氣體排放。

宜蘭縣溫室氣體排放以工業部門為大宗占7.3成,其次為住商農林部門能源占1.4成,除了輔導工業製程改善及設備汰換外,宜蘭縣為打造縣內低碳永續觀光發展,也積極針對觀光商圈、旅宿業進行節能減碳輔導改造工作,更結合具低碳環教意涵與特色之低碳社區,推動在地觀光旅遊產業與低碳社區產業落實節能減碳效益。在宜蘭環保局的輔導下,今年從社區延伸到博物館家族館舍,有12處館舍進行低碳改造工作,不僅每年節電8萬餘度,減少約42公噸二氧化碳(CO2)排放,每年還可節省30萬元電費。各館改造成效,皆運用圖卡等實務展示方式,納入節能減碳教育,並結合各館舍既有導覽及體驗遊程能量,融入氣候變遷教育議題,讓遊客從生活的博物館中,學習宜蘭的永續生活經驗。

縣長林姿妙表示,為讓宜蘭逐步邁向永續觀光並達到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今(110)年特別辦理「宜蘭碳索博物館專案計畫」,結合在地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己文堂、古意生活藝術館、台灣碗盤博物館、白米木屐館、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亞典菓子工場、香草菲菲、菌寶貝博物館、勝洋休閒農場、橘之鄉蜜餞形象館以及龜山島漁村文化館等12處宜蘭博物館家族館舍,由專家攜帶科技儀器至各館舍進行節能減碳診斷,找出各館舍減碳改造潛力項目,提供各項減碳對策輔導落實改造,讓宜蘭又往淨零碳排目標邁向一大步。

除了碳索博物館計畫「偵碳事件簿」微展,現場也展出「110年宜蘭縣環境教育繪本創作比賽」獲獎作品,以繪本故事呈現環境教育議題凸顯在地特色,並由縣長頒發6個得獎作品之獎項。榮獲親子創作組佳作及一般創作組前三名的繪本作品,環保局將印製成冊分送縣內學校、圖書館等,做為環境教育持續推廣運用教材,希望透過繪本閱讀等輕鬆活潑的方式傳達環保觀念,將環境教育意義深植內心,進而身體力行將環保落實於日常生活中。

頒發完環境教育創作獎,宜蘭縣政府也頒發感謝狀予宜蘭大學,表揚宜蘭大學在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所做的努力。宜蘭大學環安衛生主任邱求三教授表示:「本校匯集蘭陽地區眾多學術資源,深知室內空氣對人體健康的重要性。在落實法令要求下,對本校(圖書館)以自主管理標章型式展現、守護使用者健康,也期望營造大眾重視室內空氣品質的趨勢。」;環保局局長黃政釧補充說明,因應氣候變遷除了各項減碳改造行動外,環保局非常重視各場域之二氧化碳濃度及室內空氣品質,宜蘭大學在今年度7月份環保署推出「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標章」標章制度之後積極參與申請,該校定期檢測結果各測項均遠優於優良級標章所需水準,順利在10月21日取得本縣第一張非公部門的優良級標章。 

宜蘭縣政府也邀請在地朋友及外地遊客,共同化身為「蘭陽偵碳團」的一員,到蘭陽博物館展場大廳,從展示的內容與證物中調查二氧化碳出沒的足跡,找出氣候變遷事件的真相。凡到場參觀並到環保局FB官方粉絲頁活動頁面拍照打卡#宜蘭碳索博物館#偵碳事件簿,有機會抽到12處館舍體驗券或特色產品,親自碳索宜蘭博物館的低碳永續生活實踐,獎品總價值上萬元(活動自即日起至11月23日下午5點止),環保局也鼓勵民眾以搭乘大眾運輸,或共乘等低碳交通方式前來參訪,將展覽場上習得的減碳改造方法運用於家中,共同拚出低碳永續永續好生活。
  • 偵碳團團長縣長林姿妙、莊淑如議員及宜蘭博物館家族12館舍代表共同碳索博物館偵碳團團長縣長林姿妙、莊淑如議員及宜蘭博物館家族12館舍代表共同碳索博物館
  • 龜山島文化館簡英俊代表說明偵碳過程龜山島文化館簡英俊代表說明偵碳過程
  • 偵碳事件簿展覽現場偵碳事件簿展覽現場
  • 縣長頒發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優良感謝狀給宜蘭大學圖書館館長郭芳璋博士縣長頒發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優良感謝狀給宜蘭大學圖書館館長郭芳璋博士
  • 縣長頒發環境教育繪本獎縣長頒發環境教育繪本獎
  • 縣長頒發環境教育繪本獎縣長頒發環境教育繪本獎
  • 偵碳事件簿微展,小偵碳玩偵碳小學堂學習單偵碳事件簿微展,小偵碳玩偵碳小學堂學習單
  • 偵碳事件簿展覽現場偵碳事件簿展覽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