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回首頁» 本局新聞稿» 守護宜蘭好環境 環保績效考核大獲肯定 

守護宜蘭好環境 環保績效考核大獲肯定

  • 發稿單位:宜蘭縣政府環境保護局
  • 發稿日期:110年12月14日
  • 聯絡人:周宜霖
  • 連絡電話:(03)990-7755 分機 155
  • 新聞稿文號:環行新字第00992號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原訂於本年度6月25日辦理「109年環境保護績效考核績優機關頒獎典禮」,惟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改於12月3日於臺中林酒店3樓國際廳辦理,宜蘭縣榮獲3項特優、1項優等之成績(如附表),當日由本府環保局黃政釧局長代表接受環保署張子敬署長授獎。另外環保局於利澤焚化爐園區內規劃興建之倉儲式資源再生廠,由黃聲遠建築師設計興建,也榮獲2021台灣建築獎環境關懷特別獎之殊榮,於12月11日於南港展覽館由黃政釧局長代表接受賴副總統清德授獎,並於今(12月14日)日在縣務會議一併獻獎給縣長林姿妙,環境保護執行績效及環保工程規劃興建深獲中央肯定。

「地方政府環境清潔維護考核」本縣榮獲大滿貫肯定,縣市組本縣連續18年榮獲全國「特優等」,鄉鎮市組與村里組亦獲得「特優」佳績(推薦鄉鎮:宜蘭市、推薦村里:宜蘭市建業里),成績斐然,有賴於公所及縣內環保志(義)工的努力,始得蟬聯佳績。

「空氣品質維護改善工作績效」本縣榮獲特優,且已連續4年獲頒特優之榮耀。本縣透過訂定蘇澳港自主管理,港區設置3組自動化密閉式卸煤機,裝卸作業時加強內部作業管理機制,為全國唯一零缺失之港區;除此之外,本縣已連續5年執行龍德工業區異味污染物調查作業,針對異味污染問題辦理異味污染改善協談會,研擬精進措施,陳情案件減少52.6%,再者積極推動公務用第1-3期垃圾車及回收車汰舊換新作業,透過公部門以身作則示範,全數符合現行排放標準,取得自主管理合格標章,以使本縣空氣品質維護及改善績效在全國名列前茅。

「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及監督績效」本縣榮獲特優,本縣針對未施工、施工中及營運中之開發單位進行監督輔導,提供開發單位對於環境影響說明書承諾事項內容執行之意見交流,透過現勘及現場簡報瞭解目前基地現況之分析,進一步探討各開發案是否對環境不利之影響,使得各開發單位在平時自我管控上能更加確實,除此之外,環保局亦辦理環評法規宣導說明會,讓與會單位瞭解最新環境影響評估法規及對未來本縣執行環境影響評估監督重點,也讓開發方在開發過程中,應與環境及生態保護兼籌並顧,共創雙贏。

「地方環保機關推動因應氣候變遷行動績效」本縣榮獲優等,積極推動有感永續好生活,為全台第1個提出SDGs自願檢視報告的非六都縣市,整體減碳成效良好,第1期2018~2020年減量30.06萬公噸,超越原定2%目標,除推動利澤焚化廠節能改善、輔導工業區能資源整合再利用,減少小廠鍋爐使用;亦結合社會福利議題及民間資源推動再生能源、節能措施,如陽光綠益計畫、弱勢能源福利等創新作為。

林姿妙縣長表示,隨著氣候變遷與縣民的環保意識抬高,宜蘭縣優質的環境品質,是縣府團隊與縣民共同打拼的成果,好的環境需要公、私部門,齊心努力,環保局亦將持續投入更多心力維護這塊土地,落實為民服務,並推廣各面向的環境保護業務;此次獲得全國性考核佳績,有賴全體縣民深耕的環保意識,與公私部門共同協力,獲得來自全國之最高肯定,並籲請鄉親美麗蘭陽環境永續,需您我一起努力,共同維護宜蘭好生活。
  • 環保局黃政釧局長獻獎予縣長環保局黃政釧局長獻獎予縣長
  • 環保局黃政釧局長獻獎予縣長環保局黃政釧局長獻獎予縣長
  • 環保局黃政釧局長代表接受賴清德副總統頒發2021台灣建築環境關懷特別獎環保局黃政釧局長代表接受賴清德副總統頒發2021台灣建築環境關懷特別獎
  • 環保局黃政釧局長代表接受環保署張子敬署長頒發109年空氣品質維護績效考核特優獎座環保局黃政釧局長代表接受環保署張子敬署長頒發109年空氣品質維護績效考核特優獎座
  • 左上↖️推動因應氣候變遷行動優等獎座左上↖️推動因應氣候變遷行動優等獎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