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回首頁» 本局新聞稿» 端午佳節將至,挑選食材宜注意 

端午佳節將至,挑選食材宜注意

  • 發稿單位:宜蘭縣政府環境保護局
  • 發稿日期:111年5月24日
  • 聯絡人:盧佩吟
  • 連絡電話:(03)990-7755 分機 152
  • 新聞稿文號:環行新字第01007號
端午佳節將至,宜蘭縣政府加強輔導訪查特定食安疑慮化學物質如蘇丹紅、硼砂、二氧化硫等,避免工業用原料流入食品鏈中。縣政府指出,如粽內餡常見的蛋黃及蝦米,不法業者常見添加蘇丹紅及二氧化硫,作為染色劑及漂白劑;或使用硼砂作為鹼粽原料之ㄧ。

另外,縣政府環境保護局調查縣內工廠的工業用原料流向及管理,每年至少查核55家工廠,其對象產業包括:化工廠、食品工廠、製藥工廠、化工原料行等,從製造源頭到生活息息相關的藥品、食品,並針對兼售「具食安風險疑慮化學物質」場所加強輔導訪查,以「流向管理、貯存管理、標示管理及用途告知」的標準從源頭把關。提升業者化學物質正確使用方式及觀念,落實化學物質四要自主管理,以阻絕具食安風險疑慮化學物質流入食品產銷體系,降低食安事件風險。

縣政府再次關心與提醒縣民,挑選粽子食材,請注意食材配料(如蝦米、香菇、金針等乾貨),避免選擇顏色過於鮮豔、無標示清晰來源處的食品,並選擇外包裝完整無缺的產品才有保障;請多注意飲食衛生及保持良好衛生習慣,調理食品前後需洗淨雙手,以維護自身及親朋好友「食的安全」與「食的健康」。

  • 圖示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