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回首頁» 本局新聞稿» 燃燒稻草多壞處 妥善利用少空污 

燃燒稻草多壞處 妥善利用少空污

  • 發稿單位:宜蘭縣政府環境保護局
  • 發稿日期:112年5月30日
  • 聯絡人:胡孟凱
  • 連絡電話:(03)990-7755 分機 210
  • 新聞稿文號:環行新字第01048號
本縣稻作即將收割,環保局呼籲農友勿露天燃燒稻草,以及應注意農耕機夾帶泥土污染路面情事。露天燃燒稻草不僅會排放大量二氧化碳及細懸浮微粒(PM2.5)至環境中導致空氣品質惡化,還可能對鄰里居民健康產生不良影響、煙霧更有影響行車安全之虞;所產生的濃煙更影響週邊居民之生活與健康,實為百害無一利之行為。為此,縣府持續辦理各項措施防止焚燒稻草,除低窪地區稻草翻耕獎勵計畫外,近年更啟動科技執法,來維護本縣環境品質。

宜蘭縣政府鼓勵農民可將收割後的稻草再利用:切割後添加稻草分解菌有機質肥料加速稻草腐熟,或直接作為肥料均勻散布於田間後翻耕;田間或畦面敷蓋:覆蓋稻草可有保濕土壤、抑制雜草生長之效;稻草亦有傳統草席與工藝品編織等用途,實為功能性多樣之自然資源。今年亦持續辦理「112年宜蘭縣易淹水地區專案辦理稻草翻耕獎勵實施計畫」,經計畫公告之本縣低窪地區,於收割一期稻作後15天內完成翻耕者,翻耕深度至少10公分,給予獎勵金每公頃新臺幣6,000元,請農友們多加利用,倘有申請獎勵需求,請洽各公所辦理。

依據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露天燃燒農業廢棄物將處1,200元以上至10萬元以下罰鍰,倘導致火災造成危險,也涉及公共危險及相關刑責。環保局近年投入許多資源啟動科技執法,除不定期運用空拍機結合紅外線攝像偵查技術巡查轄內區域外,亦架設數十組24小時影像判讀監錄系統,一旦發現露天燃燒情事,環保局立即派員至現場取締非法與稽巡查工作,使行為人無所遁形。

環保局長許嘉琦提醒農友們注意農耕機在收割時所夾帶的大量泥土,作業後於路面行駛前應先行清潔機體及輪胎,倘造成路面殘土應即時進行清理。避免造成道路污染及影響用路人安全;也呼籲縣民朋友共同維護縣內空氣品質,以宜蘭清淨好空氣產出品質最好的米!
  • 露天燃燒稻草產生的大量濃煙 對人體及環境造成危害露天燃燒稻草產生的大量濃煙 對人體及環境造成危害
  • 空拍機搭載熱顯像儀,燃燒廢棄物無所遁形(左下為熱顯畫面)。空拍機搭載熱顯像儀,燃燒廢棄物無所遁形(左下為熱顯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