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回首頁» 本局新聞稿» 守護水環境的英雄 公私協力共創永續未來 112年度宜蘭縣水環境巡守隊檢討會暨頒獎典禮 

守護水環境的英雄 公私協力共創永續未來 112年度宜蘭縣水環境巡守隊檢討會暨頒獎典禮

  • 發稿單位:宜蘭縣政府環境保護局
  • 發稿日期:113年1月23日
  • 聯絡人:江文瑜
  • 連絡電話:(03)990-7755 分機 803
  • 新聞稿文號:環行新字第01101號
宜蘭縣環保局於今(23)日舉辦「112年度宜蘭縣水環境巡守隊年終檢討會頒獎典禮」,會中除辦理廉政宣導外,並表揚112年績優表現巡守隊伍,感謝巡守隊夥伴捍衛水環境理念,並發揮行動力實踐守護永續環境。本次獲選特優獎隊伍為無尾港及安農溪水環境巡守隊,優等獎則有柯林、鴻毅、北成、五大水環境巡守隊。

環保局表示,本次榮獲特優獎分別為無尾港及安農溪水環境巡守隊,2支隊伍因長期關心環境保護並群起而行,其影響力已擴及至環境教育且扎根至學校、社區及民間團體,分別獲得第九屆宜蘭縣環境教育獎民間團體組「優等獎」及「特優獎」。

無尾港水環境巡守隊以水為主軸,長期營造生物友善棲地環境及復育工作,在水域部分包括水質調查、水體魚類調查、底棲生物調查、外來種移除、營造友善棲地環境等;陸域部分則有營造小燕鷗、寄居蟹、蝴蝶友善棲地環境等。經多年努力該隊水體巡守範圍內水域及陸域棲地生物數量及物種皆較往年明顯增加,成為自然教育絕佳場域,以在地人守護水環境之精神,同時接軌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建構優質教育、淨水與衛生、永續海洋與保育、陸域生態及多元夥伴關係。

而安農溪水環境巡守隊則藉由結合社區參與,投入保護流域周邊自然及人文資源,共同創造出社區與生態「共好、共榮、共存」的氛圍與文化傳承,包括推動非農地環境管理雜草不使用除草劑、營造生物友善棲地環境守護八色鳥復育、設立潔淨能源微水力發電示範區域,並將「淨零減排、永續河川」融入永續旅遊活動中,建立與環境的連結,推進優質教育、淨水衛生、氣候行動、陸域生態環境永續發展。

縣長林姿妙表示,目前本縣共有14組巡守隊、179名志工夥伴,巡守水岸長達48.24公里,112年已累計超過上百場次的教育訓練、淨溪(灘)及水質監測等活動,以行動展現對於水環境守護。在歲末年終之際,代表縣民感謝各水環境巡守隊夥伴,以實際行動體現對環境的關心與愛護,也歡迎各鄉親朋友成為守護水環境英雄,加入水環境巡守隊行列,成為改變環境的力量,一齊維護本縣水環境,共創永續未來。
  • 縣長與水環境巡守隊大合照縣長與水環境巡守隊大合照
  • 縣長頒發水環境巡守隊特優獎縣長頒發水環境巡守隊特優獎
  • 縣長頒發績優水環境巡守隊縣長頒發績優水環境巡守隊
  • 頒發水環境隊特殊貢獻獎頒發水環境隊特殊貢獻獎
  • 頒發水環境隊模範家庭獎頒發水環境隊模範家庭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