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回首頁» 本局新聞稿» 公私合力減塑「宜」起來 減量成果豐碩 

公私合力減塑「宜」起來 減量成果豐碩

  • 發稿單位:宜蘭縣政府環境保護局
  • 發稿日期:113年4月9日
  • 聯絡人:宋文婷
  • 連絡電話:(03)990-7755 分機 309
  • 新聞稿文號:環行新字第01114號
聯合國預計於今年提出「全球塑膠公約」具體內容,未來中央將以低碳、零廢棄及重複使用方式,循序漸進推動減塑目標,因此環境部於110年函頒「行政機關、學校免洗餐具及包裝飲用水作業指引」,引導政府機關、學校主辦或於其廳舍或校區辦理會議、訓練及活動時,皆不提供免洗餐具、包裝水及一次用飲料杯,本縣亦於111年起正式公告實施。統計各機關、學校112年舉辦7,182場活動、會議及訓練,共減少使用約30萬5,433個一次性產品。

環保局表示,除了從政府部門積極推動減少使用一次性產品外,本縣自108年起補助縣內廟宇購置環保餐具,宮廟慶典及香客用膳時皆可使用環保餐碗及餐具用餐,此外,環保局結合地方宗教活動如羅東三月初三呷拜拜活動,推廣辦桌外燴全面不使用一次性餐具、用品及塑膠桌布,也不提供打包之塑膠袋與提袋,並於社區推動供餐使用環保餐具,免費借用環保餐盒予社區長青食堂長期使用等,種種減量措施,估計去年減少使用了近122萬個一次性產品,成果豐碩。

此外,環保局亦提供環保餐具無償借用服務,供學校、機關團體借用,同時輔導轄內各鄉(鎮、市)共57家餐飲業者提供環保外送或環保餐盒盛裝的服務,歡迎公私部門申請借用或自備環保餐具,或向提供使用循環餐盒之店家訂餐。

環保局許嘉琦局長表示,宜蘭環保立縣,減塑就從源頭減量作起,期盼藉由政府部門率先實施帶頭示範與推動之決心,呼籲私部門、企業與民間團體一起響應,帶動全民共同落實垃圾減量,並邀請餐飲業者加入提供循環餐具服務的行列,如有意願歡迎與環保局聯繫接洽,一同為子孫守護美麗的宜蘭淨土。
 

  • 推廣企業於員工餐廳使用環保餐具推廣企業於員工餐廳使用環保餐具
  • 試辦外燴辦桌不使用免洗餐具及塑膠桌布情形試辦外燴辦桌不使用免洗餐具及塑膠桌布情形
  • 社區使用環保餐具供餐情形社區使用環保餐具供餐情形
  • 機關辦理活動使用環保餐具供餐情形機關辦理活動使用環保餐具供餐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