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回首頁» 環保業務答客問» 民眾申請檢驗飲用水業務 

民眾申請檢驗飲用水業務

申辦FAQ:

  • 問題:逆滲透處理水與蒸餾水是否適合飲用?

    回答:

    有關網站流傳經過逆滲透處理之水與蒸餾水不適合長期飲用,目前並未經科學證實,且世界上亦無相關國家限制或禁止使用。一般人體所需要之礦物質主要可由食物、飲用水等不同途徑進入人體內,其中飲用水只佔約五分之一的比例,因此,飲用水中礦物質含量多寡對人體的吸收並無絕對的影響。

  • 問題:水池水塔清洗業者的資料可以從哪裡得知?

    回答:

    「水池水塔清洗相關資訊」請至 台灣自來水公司 https://www.water.gov.tw/ 網站查詢。

  • 問題:請問自來水品質好嗎?

    回答:

    根據環保單位執行自來水水質抽驗結果顯示,自來水水質合格率相當高(達99﹪以上),其實民眾只需注意住戶用水設備(如水池、水塔、管線)之配置及維護管理,自來水品質應是安全無虞。

  • 問題:家中自來水出現紅水之原因?

    回答:

    家中水龍頭流出之自來水若呈現紅色,大多係因所使用之鍍鋅鐵管腐蝕生銹所致,尤其因為白天上班家中無人使用自來水,導致自來水停留在管線中時間過久,以致於一開水龍頭會出現紅水現象。此現象對於新住家更容易發生,因新的自來水管線尚未在管線上形成一保護膜,所以較易腐蝕所致。上述現象在打開水龍頭將管線中殘留之自來水放流一段時間後,即可獲得改善。此時所流出之水不要作為飲用水,可用瓶子或容器盛裝,作為澆花或洗滌之用,以節省資源。

  • 問題:請問三鹵甲烷的由來?其有效降的方法為何?

    回答:

    自來水在淨水場加氯消毒過程中,水中有機物和氯反應會形成三鹵甲烷,其主要的生成物包括CHCl3(氯仿)、CHBrCl2(一溴二氯甲烷),CHBr2Cl(二溴一氯甲烷)、CHBr3(溴仿)等,此四者合稱總三鹵甲烷(TTHM)。 根據日本的研究及環保署環境檢驗所(已改制為國家環境研究院https://www.moenv.gov.tw/nera/F87009D443DBD9E0)實驗結果,自來水煮沸過程中,三鹵甲烷會先隨溫度增加而增加,並於煮沸到100℃時達到最高點,此後若打開鍋蓋繼續煮沸3~5分鐘則三鹵甲烷含量會大幅減少。因此家中以開水壼煮開水,並於煮沸後打開蓋子再煮沸3~5分鐘將可有效降低三鹵甲烷的含量。

    回最上層

  • 問題:水中加氯是否致癌?是否有效去除致病性微生物?

    回答:

    所謂加氯會有致癌的風險應是指自來水在淨水場加氯消毒過程中,水中有機物和氯反應會形成三鹵甲烷,其主要的生成物包括CHCl3(氯仿)、CHBrCl2(一溴二氯甲烷),CHBr2Cl(二溴一氯甲烷)、CHBr3(溴仿)等,此四者合稱總三鹵甲烷(TTHM) 。其致癌性方面最常發生的是膀胱癌。目前我國飲用水水質總三鹵甲烷的標準值為0.1mg/L,與先進國家同步。常用消毒劑有氯氣、氯胺、二氧化氯及臭氧。氯胺及臭氧都能解決在消毒過程中產生三鹵甲烷的問題,但以氯氣做為消毒劑仍有其不可取代性,因氯胺殺菌效果不佳,臭氧殘餘率不高,無法確保配水管線中不受污染。美國「消毒劑與消毒副產物法則」即在探討致病微生物及消毒副產物之間的競爭風險,並對其產生的風險度進行取捨。

  • 問題:自來水中大腸桿菌群、總菌落數如不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者的原因為何?

    回答:

    自來水中大腸桿菌群、總菌落數不合格的原因可能為自來水配水管線過長、水池水塔容量過大,造成餘氯量不足,細菌滋生超過標準,此時應將水煮沸後再飲用,避免生飲。

  • 問題:喝地下水會不會得烏腳病?

    回答:

    地下水因與地質接觸,水中礦物成分會比地表(面)水所含之礦物成分來得高。一般來說,地下水中鐵、錳含量會較高,但其屬影響適飲性物質,不致對健康造成影響。而根據研究指出,長期飲用砷含量偏高之井水,疑是造成烏腳病之主要成因。

  • 問題:餐飲業之飲用水標準為何?

    回答:

    與食品直接接觸及清洗食品器具之飲用水,需符合衛生署所訂頒「食品良好衛生規範」之規定, 蓄水池:蓄水池(塔、槽)應保持清潔,每年至少清理一次並做成紀錄,廁所之設置地點應防止污染水源,凡與食品直接接觸及清洗食品設備與用具之用水及冰塊應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應有足夠之水量及供水設施,使用地下水源者,其水源應與化糞池、廢棄物堆積場所等污染源至少保持15公尺之距離,蓄水池(塔、槽) 應保持清潔,其設置地點應距污穢場所、化糞池等污染源3公尺以上,飲用水與非飲用水之管路系統應完全分離, 出水口並應明顯區分等,其用水必須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應有固定之水源,足夠之水量及供水設施,若使用地下 水源者,應與化糞池、廢棄物堆積場所等污染源保持至少15公尺以上距離等,其詳細規定請參考衛衛生福利部 食品資訊網站https://www.mohw.gov.tw/mp-1.html

    回最上層

  • 問題:公私場所設置之飲用水設備須遵守什麼規定?

    回答:

    於公私場所設置供公眾飲用之連續供水固定設備,須依照「飲用水管理條例」及「飲用水連續供水固定設備使用及維護管理辦法」之規定, 進行設備之維護、紀錄、檢測水質及公布結果等工作,其設備之出水水質亦必須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其相關規定請參考環境部網站 https://www.moenv.gov.tw

  • 問題:公私場所設置供公眾飲用之連續供水固定設備有哪些應注意事項?

    回答:

    飲用水管理條例第8條規定,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公私場所,設有供公眾飲用之連續供水固定設備者, 應向所在地之直轄市或縣(市)主管機關申請登記,始得使用。惟目前環境部尚未公告任何場所,故無須辦理登記使用事項, 公私場所請依飲用水連續供水固定設備使用及維護管理辦法之規定,所有公私場所仍應依本辦法第6條第2項、第7條、 第8條、第9條及第10條規定辦理「定期維護」、「定期檢驗」、「作成紀錄」、「公布紀錄」、「紀錄保存備查」等管理工作。

  • 問題:市面上標榜醫療功能的淨水器真的有效能嗎?

    回答:

    如果是接用自來水之用戶,應定期清洗水池水塔及維護管線避免水質污染,應無須再額外花費設置複雜之淨水器材。至於坊間販售標榜具有療效之淨水器材,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證據顯示具有功效,如其宣稱具有醫療效能,還違反了衛生署主管的藥事法,另廠商若有不實、虛偽廣告,將可依消費者保護法及公平交易法依法論處。

  • 問題:如何選購市售包裝的飲用水?

    回答:

    市售包裝飲用水分別由環保單位、衛生單位及經濟部就各主管事項管理,以確保品質,例如所取用水源之水質管理,依「飲用水管理條例」之規定,由環保單位負責;其容器、包裝與製造過程之衛生、標示、廣告及水質查驗等,依食品衛生管理法之規定,由衛生單位負責;而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及食品製造優良工廠規範(FGMP)由經濟部負責,但仍有可能因放置過期、運送貯存過程不慎導致包裝破裂等,使水質受到污染。因此,消費者在選購時仍應慎選產品,以確保飲用安全。

    回最上層

  • 問題:對家中之飲用水水質有疑慮時,應如何釐清?

    回答:

    民眾若對家中飲用水水質產生疑慮時,除可委託民間具有相關檢測項目合格證照之檢測業者進行檢測外,亦可向地方環保主管機關申請飲用水水質檢測。

  • 問題:事業單位對於飲用水水質有疑慮時,可否向環保局申請檢驗水質?

    回答:

    地方環保主管機關之飲用水檢測業務係專為一般民眾所辦理,至於事業單位若同樣有飲用水檢驗之需求時,應向民間具有相關檢測項目合格證照之檢測業者洽詢辦理。

  • 問題:飲用水水質檢測之項目包含哪些?

    回答:

    飲用水中可供檢測之項目達數54種,惟因環保單位之檢測資源有限,故目前宜蘭縣政府環境保護局僅受理大腸桿菌群、總菌落數、總硬度、氨氮、亞硝酸鹽氮、硝酸鹽氮及濁度等7種。若申請人有其他項目之需求時,請向民間具有相關檢測項目合格證照之檢測業者洽詢辦理。

  • 問題:向環保局申請飲用水檢測需要費用嗎?

    回答:

    為使政府資源有效運用及避免浪費,飲用水檢測申請需繳交相關規費,目前宜蘭縣環保局收取之飲用水檢測規費為每一樣品(可檢測7種項目)600元整。

    回最上層

  • 問題:向環保局提出飲用水檢測申請後,環保局人員何時會來採樣?可以指定採樣時間或是自行送樣嗎?

    回答:

    由於申請飲用水檢測之數量眾多,因此宜蘭縣環保局將於收到檢測申請後,配合當時的申請件數及檢驗室之負荷量,與申請人約定前往採樣檢測之時間。此外,由於送交檢驗分析之樣品必須經由規定之採樣程序辦理,故該樣品需由環保局人員執行採樣,若由民眾自行採樣所送交之樣品,將不為檢驗室所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