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回首頁» 本局新聞稿» 「第8屆宜蘭縣環境教育獎」暨「環保標章旅館」、「109年度綠色採購金額績優單位」聯合頒獎典禮 

「第8屆宜蘭縣環境教育獎」暨「環保標章旅館」、「109年度綠色採購金額績優單位」聯合頒獎典禮

  • 發稿單位:宜蘭縣政府環境保護局
  • 發稿日期:110年10月19日
  • 聯絡人:周宜霖
  • 連絡電話:(03)990-7755 分機 155
  • 新聞稿文號:環行新字第00986號
宜蘭縣政府為鼓勵縣民參與環境教育,制定各式獎勵辦法、補助計畫及績優單位表揚等活動,今天公開表揚「第8屆宜蘭縣環境教育獎」暨「環保標章旅館」、「109年度綠色採購金額績優單位」等獲獎者。
本屆宜蘭縣環境教育獎評審團由5位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代表組成,評審內容涵蓋環境教育課程規劃、宣導及推廣,以及從事環境教育或訓練等相關實務,各組獲獎者皆績效卓著、實力雄厚,都是從眾多參與者中脫穎而出的佼佼者。

第8屆宜蘭縣環境教育獎,獲頒特優獎項者為宜蘭縣蘇澳鎮朝陽社區發展協會(社區組)、東山林開發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羅東地區水資源回收中心(民營事業組)、財團法人大二結文化基金會(團體組)、台灣戲劇館(機關構組)、李秉光先生(個人組);獲得優等獎項者有宜蘭縣宜蘭市鄂王社區發展協會(社區組)、宜蘭市宜蘭國民小學(學校組)、沈鴻裕先生(個人組)、周鴻騰先生(個人組)、黃忠燦先生(個人組)。
本屆獎座委請國家無形文化資產纏花工藝技藝保存人-陳惠美老師所設計,纏花是流傳於臺灣民間的一項傳統手工藝(閩南地區稱為『春仔花』),曾瀕臨失傳,因陳惠美老師傳承及創新,獲登錄保存並發揚光大。獎座裡的蘭花象徵美好、高潔、賢德,獎座寓意結合對宜蘭縣環境教育有傳承、美好及發揚光大之期許。

特別的是,在旅宿業環保標章部分,目前宜蘭縣共有3家業者取得,全國旅宿業獲金級標章共16家,其中本縣獲金級認證者,分別是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太平山莊及礁溪老爺大酒店脫穎而出,另外本縣民宿業者勇奪銅級標章為光腳丫民宿亦屬不易,環保標章取得需要經過環保署認可之檢驗機構嚴謹審查,目的是鼓勵那些對於環境造成較少衝擊的產品與服務,透過生產製造、供應及需求之市場機制,驅動環境保護潛力,感謝這些生力軍加入我們宜蘭縣環境教育及環境保護的行列。

在推展綠色採購及環保標章的部分,本府環保局輔導轄內民間企業、團體實施綠色採購,109年度民間企業團體申報環保產品採購金額達1億6千多萬元,凸顯民間企業與團體對於綠色消費的認同與支持;109年申報採購金額超過1,000萬元以上的企業有4家,分別為:潤泰精密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化學纖維股份有限公司龍德廠、薛長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金車股份有限公司。此外,申報採購金額達100萬元以上者有:天主教靈醫會醫療財團法人羅東聖母醫院、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太平山森林遊樂區、私立慧燈高中、佛光大學、台灣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冬山廠、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五鳳旗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達和環保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宜蘭營業所、鳳凰酒店股份有限公司、蘭揚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私立中道高中、燿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宜蘭廠、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北區電信分公司宜蘭營運處、慧群環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4家機關業者。

縣政府林姿妙縣長表示:民間能量不容小覷,無論是環境教育推廣、綠色消費推展、低碳生活實踐,都需要全體民眾一起來共同努力,而提昇宜蘭縣民的生活環境品質,是縣府全體同仁責無旁貸的工作使命!未來,宜蘭縣政府仍將繼續秉持「拚出宜蘭好生活、民生經濟最優先」的理念,結合民間、產業與各級單位共同努力,擴大環境教育推動成效,提升縣民環境素養,以追求環境、經濟與社會均衡發展。
  • 林姿妙縣長致詞林姿妙縣長致詞
  • 縣長、局長、議員與綠色採購1,000萬元以上單位(受獎名單編號1~4)合影縣長、局長、議員與綠色採購1,000萬元以上單位(受獎名單編號1~4)合影
  • 縣長、局長、議員與綠色採購100萬元以上單位(受獎名單編號5~12)合影縣長、局長、議員與綠色採購100萬元以上單位(受獎名單編號5~12)合影
  • 縣長、局長、議員與綠色採購100萬元以上單位(受獎名單編號13~18)合影縣長、局長、議員與綠色採購100萬元以上單位(受獎名單編號13~18)合影
  • 縣長、局長、議員與獲選第8屆宜蘭縣環境教育獎「特優獎」單位及個人合影縣長、局長、議員與獲選第8屆宜蘭縣環境教育獎「特優獎」單位及個人合影
  • 縣長、局長、議員與獲選第8屆宜蘭縣環境教育獎「優等獎」單位及個人合影縣長、局長、議員與獲選第8屆宜蘭縣環境教育獎「優等獎」單位及個人合影
  • 縣長、局長、議員與環保標章旅館業者合影縣長、局長、議員與環保標章旅館業者合影